标题:我所感到不安的是‘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’,怎么办? 内容: 知义法师答:这话是孟子说的。 所谓不孝有三,他只说了一个无后为大,后来朱熹补注为:阿谀曲从,陷亲不义。 家贫亲老,不为禄仕。 不娶无子,绝先祖祀。 合不合乎孟子的本意,不必分析。 现在根据朱注略加说明。 所谓阿谀曲从,陷亲不义,是说做子女的,长大成人,但不能自立,使年老的父母还要为家庭生活而劳苦,是第一不孝。 家贫亲老,不为禄仕,这是说在家贫亲老的情况之下,如果做子女的还是好吃懒做,不去找一份正当的工作,以养父母,反而依赖父母生活,使其终岁劳动,不得休息,是第二不孝。 至于不娶无子绝先祖祀,是第三不孝。 所谓不娶无子,是说到了成年还不正式结婚,没有妻子接替父母治理家务,和祭祀祖先的工作,就叫做无后为大。 一般人以为没有儿子是无后,我认为是错误的。 所谓子,男子是子,女子也是子,孔子不是说:公冶长可妻也,虽在缧绁之中,非其罪也,以其子妻之。 如说子只能代表男子,孔子怎会把儿子嫁给公冶长? 那不是笑话,儒家的思想重人道,所以孔子说:世之不孝者五。 曾子说:不孝有三大孝曰尊亲,其次弗辱,其下能养。 照我看,都比孟子说的高明而具体。 古今重男轻女的观念可能是由无后为大而产生的,所以我总以为后人曲解孟子之言,害人不浅,不是没有理。 从前有位老太婆,家里很富有。 一天和邻居们在一起聊天,大家都恭维她好福气,讨个媳妇写算俱全,又贤慧,又漂亮。 她气呼呼的说:贤慧! 连个儿子也不会生,光生丫头,我家祖宗的香烟就断在她手里! 刚好被她媳妇听到了,深深地感到问题严重,就在晚上带著小孩自缢而死,她的先生见此情形,非常悲痛。 老太婆就说:女人是洗脚水,我保证讨个好的还你。 后来又为儿子娶了个女人,不但不生男的,女的也没生一个,而且还好吃懒做。 语云:无恶不显善,老太婆终于感到自己过去的不对,时常到亡媳墓前痛哭,叫她回来,结果成了神经病。 如把无后为大作佛法的不受后有解,保证不会演出许多无谓的悲剧。 我觉得每个人,要有以宇宙为生命,以万物为眷属的胸怀,何必把儿子看得那么重要? 我们日常生活所需,不都是大家互相供给的吗? 假使人人都能把爱心推广到一切众生的身上去,我想比疼爱一个不成材的太保儿子更有价值。 以佛法说,子女也是属于宿世业力的副产品,既然不生,何必勉强? 我以为没有后代是福,因为没有人继承遗产,就用不著拚命地为积存财物而造业。 如果你有生财之道,可以把剩余的财物,用来救济贫困,做些社会福利工作,将来可以享受人天福报,这样做,比养儿积谷,更为可靠。 如能进修六度万行,立志成佛,还要儿女干什么? 以世法来说,你想生个儿子也不算错,同时也不难。 龙井有位居士施文涂,他说他的四婶生了五个女孩,没有生男的,我劝她诚心念观世音菩萨名号,一定有效。 以后他来说已经生了一个胖男孩,很可爱。 你们也念念看,只要诚心,一定有效。 同时在日常生活上,要做到孝亲睦邻,对别人的小孩和其他的小动物,也要像爱护自己的小孩一样,天道无亲,常予善人,果能如是行去,保证不会使你失望。 我这样说,是根据因果的道理而言,并不是说你平素为人很坏。 这就像学生考试一样,这次考的很好,而没有得到第一,原因是由于上次考坏了,现在必须加油,使下次再考好一点,才能补回上次的差额。 若明此理,就不会觉得我说的太难听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27 09:15:02 来源:素超人 链接:https://suchao.ren/wei-sushi-958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