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题:1985年第二期第三天 内容: 第三天 长期念佛 同时多念我利用了两天的时间,约略地和各位讲过怎样念佛,可能各位已能知道一些应该怎么去用功,怎么去念佛了。 今天和各位讲,念佛须要长时间去修行,同时要多念。 念佛的时候,一定要教佛号绵绵不断,将来要是种入第八识,它也会这样翻起,绵绵不断。 或者有人说,经上不是说十念就得往生吗? 那又何必长时间念佛呢? 何必要多念呢? 不错,《十六观经》讲十念就得往生。 还有的经,讲三念、一念即得往生。 但这不是告诉你可以废止长期念佛,而是告诉你念佛方便。 方便到如此广度:尽形寿念佛得往生,七天念佛也得往生,十念、三念、一念,只要是至诚恳切心念佛,都得往生。 不过,要知道,十念、三念、一念念佛,那要有大善根,要不然,到了时候就不能念佛。 《十六观经》讲得很清楚,若有众生,具诸不善,十恶五逆都犯,临命终时遇到善知识,教他念佛,十念即得往生。 你要是细看经文,就能知道临命终时,要遇到善知识才好。 没有善根,不能遇到善知识,便没人教你念佛;或者,即使遇到了善知识,若自己不能念佛,还是不得往生。 我们是不是有那么大的善根,临命终时一定能遇到善知识,自己在病危之际一定能念佛呢? 那不一定。 我们生在末法时期,业报深重,要是有善根福德因缘的话,就应该早度脱了,怎么会一遍一遍到末法时期呢? 所以说,末法时期的众生都是善根微薄的。 善根微薄的很难“十念即得往生”。 不要把你的生命作赌注,说我临终十念,就得往生。 那是不是太危险了? 奉劝大家,要平时念佛,积存资粮。 要遵照善导和尚所指示,长时修,尽此一生不断念佛,想起来就念,想起来就念,叫精勤念佛。 这样,存下资粮,才得往生。 这有几种因缘,广说无量善因缘。 略说有三种:第一种,以自己的力量,长时间念佛,熏入第八识;久久熏习,第八识就有了种子,但不是一次、二次可以成功。 好比读书,看一遍背不下来,看两遍、三遍也是背不下来,不要怕,只管一遍一遍地看,看上几十遍,自然而然能背下来了。 又如诵《心经》,一遍背不下来,两遍,十遍八遍,甚至几百遍,到后来一定能背下来。 那是什么原因呢? 无数次的背诵熏入第八识,第八识有执持力量,能执持不忘。 同样道理,长时间念佛,也可以熏入第八识执持不忘。 所以古德说,往生与否,看你,有没有信愿。 有信心,有愿心,就得往生。 往生的品位高下,看你念佛的功夫大小,功夫用得大,往生品位高;用的小,品位低;不用功,没有品位,不得往生。 徒发虚愿,也不得往生,一定要有信愿行。 信愿行就是熏习。 久久熏入八识后,种子成熟,就得往生。 念佛功夫用得大的,当然,熏入八识的时间也久长了,于是品位也相应地高了。 第二种,就佛力方面说,西方极乐世界,大家都知道,有九品莲台。 你绝对不能说,我念十声佛号,和你尽形寿念一辈子佛没有差别,同样也可以获得上品上生。 这是不可能的事。 如果你废弃长期念佛,而只临终十念的话,大不了得个下品生,是不可能得上品上生的。 假使不能念佛的话,那便连往生都没有望了。 说西方有九品莲华,这就告诉你念佛功夫大小有差别。 念佛功夫最大的,上品上生;次一等的,上品中生,上品下生;再次的,中品上生,中品中生,中品下生;乃至下品上生,下品中生,下品下生。 所以要长期念佛,争取上品上生。 第三种因缘,命终以后也可往生。 经上说得很清楚:“命终以后生佛前。 ”有人说:“命终时不现瑞相的不得往生。 ”那可不一定。 念佛法门的殊胜,就在这个地方,临命终时纵然不现瑞相,命终以后,因为第八识有念佛的种子,也可往生西方。 佛在世时,有一老人,大家都说他没有善根。 佛收他作弟子,证四果阿罗汉。 大家问佛,他没有善根,怎么也能证果位呢? 佛说,他在迎叶佛时,为虎所逼念了一句“南无佛”,现在那个种子熟了,所以得证果位。 这说明“念佛一生,功德无量。 ”种子是永不消灭的,我们凡夫肉眼看不见,绝对不能说,命终没现瑞相就不得往生。 因此,一定要多念,绵绵密密多念,长期念,尽此一生,记起来就念。 不怕佛号忘掉,只要想起来就念。 要是这样用功久了,杂念一起,自然会想起念佛来,这是一种不思议法。 或者有人说,第八识是种子识,并不一定都是念佛的种子。 命终以后,其他的种子要是生起来,那不是仍旧要堕落吗? 这是不可能的。 因为种子虽多,念佛的种子先熟。 佛在四十八大愿中说。 十念即得往生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 十念往生的,八识田中有没有其他种子呢? 为什么不随其他业报投入六道,而得往生呢? 一则仗阿弥陀佛的愿力,二则念佛种子先熟。 而其他业报的成熟,一定要籍时节因缘。 好比种菜,菜种子种下去,要几个月以后才成熟出新的菜,不可能种下菜种子立即就生长可以食用。 只有念佛的功德,靠佛力加被,十念、三念、一念,种下去即刻成熟,都得往生。 因为这个种子一定先熟。 往生种子熟了以后,一定往生。 生到彼国以后,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,不造诸恶业,不受苦报,而且还是寿命无量,一生补处。 我们千万千万不能把自己的往生因缘当作儿戏;一定要长期念,多念。 怎么知道念佛能在第八识产生种子呢? 大家也可自己去体会。 念佛久了,除非你不至诚恳切,不用心念佛,会在睡梦之中,自然而然地记起念佛来,不知不觉地,好像佛号在心头生起。 或者在你不睡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情形,清净下来以后,自然不知不觉,佛号在心里面生起。 那是至诚恳切用功,得到的效果,证明佛号已种入第八识了。 因为第八识有执持作用,由于执持的作用,会通知第六识,第六识就记起来了。 或许在各位中已有这个经验了吧? 若是现在没有经验不要紧,只要至诚恳切念佛,将来肯定能得到的。 如能继续努力,培养善根,便很有希望往生了。 假使不知道用功,不去培养这个善根种子,那么,它在什么时候发芽,便不一定了,或许下一生,下数生,以后多少劫,都很难说;只有继续培养它,今生就可发芽。 所以希望大家各自努力。 所以平常大家应该长期修,不间断地,绵绵密密念佛,等到第八识生起那种子来的时候,它自然也会绵绵密密念佛。 希望大家用功,至诚恳切念佛。 现在开始念佛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11 09:01:28 来源:素超人 链接:https://suchao.ren/wei-sushi-95326